close

兩個孩子雖然長大了,但都住在外地,總是飲食不正常,讓我很操心,所以,只要是發現方便即時的好吃食品,我都會買給他們帶走。之前,買了鬍鬚張的「黃金粹魯」給老大帶回宜蘭,這幾天,看到他在「看見台灣」一個活動發表的短文,非常感動,特把這篇文章的完整版,放在我們倆口子的部落格,與大家分享。

老大的感言//

雖然我已經退伍了,但只要住在家裡,母親總是像照顧小孩子一樣,老問我「餓不餓」?「想吃甚麼」?尤其到了深夜,儘管她早已睡眼惺忪,催促我早點睡,還是不忘幫我準備宵夜。

 有一次,母親端來一碗麵,那香氣馬上引起我的注意和食慾,麵上只是淋著肉燥,我馬上一掃而光,還覺得口齒留香。「媽,那碗麵妳放了甚麼,很好吃耶?」第二天我問母親,她拿出了一包印有「黃金粹魯」字樣的鋁箔包說:「這個很方便,隔水加熱,可以淋在麵啦、飯啦」。我覺得它和一般肉燥包不同,切了細條狀的肉,既香又稠,而且味道很自然,吃完後嘴巴一點都不膩,我很喜歡這個味道,詳細看了包裝的說明,上面印有「鬍鬚張」。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1  

其實,在我家附近,我經常去的麥當勞旁邊就有鬍鬚張分店,常經過卻不曾光顧,那一晚的麵,使我特別想去吃吃看母親就帶我去體驗店內像小吃店的升級版,古色古香,但沒有高調誇張的台式裝潢,我坐在沒有椅背的傳統椅凳上,非常舒適自在。看起來很年輕的店員都穿著圓黑色領杉,上面印著FORMASA CHANG,把「福爾摩沙張」當作「鬍鬚張」的諧音,太有梗了,而且圖業設計也充滿流行感。一位大概有六十歲的顧客一進門,對著服務員說:「同款」,原來這位是老顧客了,他不必點菜,店員都知道他喜歡吃甚麼,這樣的互動好有意思。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4  

2-06  

 

我們點了滷肉飯、滷豬腳、瓜仔肉、苦瓜排骨湯;滷肉飯的味道很熟悉,是那碗麵的味道,原來飯上面淋的就是一樣的粹魯,「不一樣吧,不但滷汁香,飯也很重要,米要好也要煮得好,飯粒才不會被湯汁泡軟,吃起來才香Q」。和母親吃飯,她總會流露出資深美食記者的本色,適時評論一番、給我上課:「你知道嗎?粹魯要熬煮六個小時以上,不斷的攪動、不斷的撈去浮油,把豬肉豬皮的膠質煮出來,淋在飯上的是膠質而不是油,吃起來才香滑而不膩」。說真的,我沒想到這碗滷肉飯有這麼多的學問。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5  

豬腳也很好吃,台南奶奶和媽媽都很會滷豬腳,但我覺得鬍鬚張的滷豬腳比較不膩,皮肉香嫩,連很硬的骨頭都煮到酥軟。回台南時,奶奶也會做瓜仔肉給我吃,但也是鬍鬚張的味道較淡,且肉餅上放了一粒胡蘿蔔,這和奶奶的不同。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6 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7  

媽媽說,第一次到一家店點菜,先快速掃看各桌,幾乎桌桌都點的,就一定要點。除了滷肉飯,我看幾乎每個客人桌上都有一盅苦瓜排骨湯,平常我不太吃苦瓜,但這苦瓜表皮顆粒很大,肉很厚,入口甘苦清甜,又讓我有番新體驗。「他們用的是非常好的苦瓜!」媽媽對於鬍鬚張精選好料,非常肯定。看起平凡的小吃,背後有這麼多講究,母親說,很多好吃的美味,不在於食材有多貴,廚師多有名,而是背後的用心與堅持。我又上了一課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8  

退伍後我想回讀大學的宜蘭準備考研究所,那天在整理行李時,母親把幾包黃金粹魯塞在箱子說:「要記得吃飯喔」!「媽,放心啦」!我笑著跟母親說。

 秉新的感想// 

之前,鬍鬚張的滷肉飯被批評價格太貴,還成為一個不小的新聞,我看了這件事在媒體上的報導角度,最後還看到鬍鬚張的張董事長出面道歉,儘管我尊重相關批評及附和的意見,但是,對於鬍鬚張肉飯的價格與價值,我有不同的看法。

 的黃金粹魯-張阜康-09   

台灣到處都有滷肉飯,或許很多人認為滷肉飯多是大同小異,沒甚麼差別;寧夏夜市就有好多攤在賣滷肉飯,為何鬍鬚張的滷肉飯要漲價、要比別家貴?

 我認為,對鬍鬚張不公平的是,它雖是路邊攤起家,但現已發展成龐大、年營業收入在十億的連鎖企業,相關的成本已非同日而語,但每在討論價格時,它卻還是被以路邊攤的等級來要求;試想,今天如果是「鼎泰豐」調漲,會被如此嚴厲批評嗎?

 不斷在細節中挑剔,是品牌最大的價值。我很高興帶了老大到鬍鬚張吃飯,他體會到這個價值,而我每次在鬍鬚張不同的分店吃飯,都不禁被其堅持使用好食材、服務人員的親切,引以為榮,這企業體,努力貫徹「台灣味、古早味、人情味」的企業精神。

 

有句閩南語俗諺「合人客意  才是好功夫」,我覺得鬍鬚張做到了,所以非常佩服張董事長出面道歉,儘管一個企業的調價對策,並非違背公序良俗或做虧心事,但他願為讓顧客不滿意、不舒服、不諒解而道歉,我對其領導的企業,更是充滿信賴。希望鬍鬚張繼續為發揚台灣小吃而努力,也期待它成為走向國際的台灣品牌。

 國祥的感想/

出乎意料之外,鬍鬚張的粹滷居然讓老大這麼有感覺,這讓我想起讀大學時,第一次喝功夫茶的經驗,那晚我已經要睡覺了,對門的學長興沖沖的捧來一小盃茶,說是剛到陸羽學泡茶,順便買了茶葉回來依樣畫葫蘆,我照他的步驟,先聞香、後品茶,第一口茶真的可以用茶香衝入腦門來形容,完全推翻我以前對喝茶的印象,也對茶的知識產生興趣。

出於對美食的熱情與好奇心,我們倆口子遇見不錯吃的,總要在齒舌間、在腦海裏,追究一番,在記憶庫搜索不到,就問店家、問旁邊的客人、問更資深的美食家,一旦美味的秘密真相大白,吃其然,又吃其所以然,很能讓我們倆口子自得其樂,很高興現在也能跟兒子分享這種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滷肉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倆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