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坐在「周照子」鐵板燒料理檯前,吃著清粥小菜,這對於吃過了低、中、高等價位鐵板燒的倆口子來說,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美好體驗。

 DSC_1599  

首先,它仍具有鐵板燒最大的特色:食材一定要好、高溫快速鎖鮮,及師傅在你面前展現手藝、可依客人喜好調整口味等;看那「去骨土雞腿」,高溫鎖住肉汁、雞皮煎得金黃,當師傅一刀畫下雞腿肉,那鮮嫩多汁的樣子,讓我們邊看邊吞口水。「海味白帶魚」和「和風秋刀魚」也是一樣,魚皮煎得焦黃噴香,光看廚師細心的調魚的位置,好將每一個角度都煎得周全,就覺得感動,秉新形容這種煎法叫「3D法」。

 DSC_1476 DSC_1521  

這是一家享受美食的店,也是一家充滿感情的店;「為什麼叫周照子」?看到招牌這三個字時還一頭霧水,不清楚是賣甚麼料理。「那是老闆阿嬤的名字,因為他懷念阿嬤時的味道。」店裡的人這麼說。「周照子」的老闆是老字號「香連鐵板燒」的第二代接班人,他在離經常高朋滿座的香連不遠處,新開了這家概念新穎的鐵板燒,提供較清淡的台式口味。倆口子沒見到這位老闆,但非常喜歡把阿嬤名字高掛在店裡的人。

DSC_1580  

除了食物美味之外,一個有概念、原創性的店,更是讓人在享受美食之餘,多了一份耐人尋味的餘韻。在小巧的「周照子」內,黑板上用粉筆畫的菜單,使空間裡有了小酒館的氛圍,一盤盤的小菜放在三層高的玻璃餐檯,展示的方式有如精品一般,這都和以客家花布為主題概念的香連大大不同。

DSC_1483   

餐點方面,除了提供新組合的「清粥套餐類」、也包含香連招牌的「鐵板珍藏料理」以及充滿古早味的「配餐類」,光是二十元一份的滷豆腐、滷蘿蔔,就讓我們驚喜連連,「古早菜脯蛋」煎得澎而飽滿、蛋香濃郁,「太陽瓜仔肉」在鐵板上先煎後蒸,鹹香肉汁清爽香口。「滷豆腐、蘿蔔」滷汁獨到、軟嫩滑口,都是非吃不可,地瓜稀飯當然是必點,紮紮實實從生米熬煮成稀飯的地瓜粥,充滿米香、地瓜甜香。

 DSC_1528 DSC_1566 DSC_1556  

 而當我們在挑選想吃的小菜,看到其中一道標寫著「黑糖」字樣,正感納悶,清粥小菜為何要提供黑糖時?竟然,這道菜啟開了我們的記憶大門,想起了好久好久以前的事。 

DSC_1550  

秉新的感想//

 看到黑糖這道小菜,突然,一個畫面快速閃入我腦海中,勾起了一個我久遠的記憶,記得幼時在虎尾阿嬤家,我是看過阿嬤吃稀飯放糖喔!好像那個時候我還問了阿嬤甚麼,可是這段對話是想不起來了。但沒錯,這就是阿嬤那個時代的吃法及味道啊! 

藉由食物勾起記憶,對我而言,這是周照子最獨特之處。或許你的成長經驗和我不同,但相信,這反而會讓你在這裡有充滿新鮮感的尋味。 

還有,一看周照子簡簡單單的菜單,所列出來大眾化的價位,馬上讓人放下心來,放心大膽的點,一點都不必擔心鐵板燒動輒上千元的花費。這是我近來吃到CP值最高的鐵板燒。

 當我喝著甜美的甘蔗汁,又讓我想起了家鄉虎尾的種種,有關虎尾的糖廠、在虎尾喝過的甘蔗汁!這餐飯,讓我好懷念我的阿嬤。

IMGP8721   

國祥的感想//

吃鐵板燒最大的享受,就是無論調小小的前菜,還是後面的主菜,所有的菜色都由廚師再你面前獻藝。在日本鐵板燒是高級的料理,而在台灣的發展則非常多元化,從一客幾千元到百來元的檔次登有。

高檔鐵板燒通常選用高級、新鮮的食材,,結合法式、日式的創意手法,廚師需熟悉各種食材的烹調時間及火候的掌握,,也要以短時間再鐵板上切割食物,儘快分配給客人享用。當廚藝、食物已經講究到一個階段了,又開始要求花俏的手法,廚師做菜兼玩雜耍。我對於吃過的高級鐵板燒,卻都印象模糊,場地、食材品質、廚師的手藝、服務等,的確都有相當的水準,但就覺得一套餐下來索費不低,好是應該的。

而平民化的鐵板燒也非常普遍,只是很多就像在客人面前炒個菜,而且在大量使用奶油,蒜味、胡椒、蘑菇等醬汁之下,味道大一統,總覺得遺憾。

而周照子鐵板燒卻讓我有既實惠又講究,既創新又熟悉的感受,特別是那些充滿台式清粥小菜風味的料理,讓我重新對鐵板燒料理的可能性有新的認識。

周照子鐵板燒地址:台北市民生西路155號   電話:02-25572780   營業時間:PM17:00~AM02:00(每週二公休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板燒 地瓜粥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倆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