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吃得幸福」這四個字,我曾聽一位長輩的描述,真是淋漓盡至。這是十六、七年前的事了,我依然印象深刻。

有趣的是,這位長輩對「吃得幸福」的詮釋,竟完全和食物本身無關,他的描述,並不在吃這件事情上,也和食物的口味及口感毫無相關,為何呢?因為,他最後並沒有吃到。

他說,有一次被一篇美食報導深深打動,那是介紹一家偏遠山區的農家,他被文章內容和食物的照片大為吸引,想吃得不得了,而當時這個慾望,令他根本無心工作,因此決定拋下公事、約了老婆開車出發。

當時是冬天,又是個陰雨天,當他漸漸開入深山小徑,感覺越來越冷,偏偏路況不佳又幾度迷路,老婆按耐不住多次抗議,要他回頭,但他不死心,堅持就算忍飢受凍,也一定要找到。終於,當他好不容易找對了路、開到這家店的門口時,整個人心都涼了,因為,他看到的是大門深鎖、沒有營業。

他站在門口,仍不死心的用力敲門,當然沒人應門,沒想到,本懊惱不已、非常沮喪的他,一看到站在身旁的老婆,瞪著他看的發怒表情,不知為何,突然從哭笑不得變成開始大笑,老婆先是驚懼的看著他,繼而也由怒轉笑,最後夫妻倆捧腹大笑、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。

這時,他覺得自己好幸福,同時也悟出了「吃得幸福」,是吃得到是種幸福、吃不到也有種幸福。

如是現在,搜尋美食資訊那麼方便,也可用手機向店家問路,絕不會發生這位長輩撲空的情況,可是,多年來,我深受這個故事的啟發,享受美食不僅在食物上桌及吃的這個動作,從店家的用心選材、細心烹調、耐心服務及店內客人等,還有起心動念、前往路程、和誰一起,我覺得,這些都是融合了美味的重要元素。

我們倆口子到處吃美食,也經常有鬥嘴生氣的時候,像到基隆仁愛市場吃「百歲」〈我取的名,因為老闆、老闆娘加起來應超過百歲〉握壽司,國祥一看要等,老闆動作又有點慢,有些不耐煩,建議先吃別家,而我和兒子都已等到位置入座了,才不理他,見有人要坐我們為他佔的座位,一緊張沒好氣地給國祥一個白眼說:「你坐下來好不好?」

儘管在旁邊總站著一堆人等位子的「壓力」下,吃完這一頓,整個過程,讓這握壽司添加了無法形容的滋味。

 IMGP7930  IMGP7918  

這對很酷的老夫妻經營的小攤子,只有三個小桌子,其中一桌面併著攤子,八個人就坐滿。一到這個攤子,吸引我的第一幕是,三位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老人家,一位拿拐杖、一位戴助聽器、一位顯然牙口不很好,他們同桌安安靜靜地坐著,

看他們和老闆娘的互動,應該都是常客。

完全沒有笑容的老闆娘,在這幾位客人依續付賬起身時,會過來要他們記得把找的錢放入口袋,並交代「慢慢走」。其中,那位戴助聽器的老人家,走時,拍拍老闆娘,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,那笑容深深打動我,這時「吃得幸福」這四個字立刻映出我的腦海。

IMGP7916  

「等待是值得的,那鋪在飯上的鮭魚、旗魚,一入口,就能吃出是完全沒經過冷凍的新鮮魚肉,每一口都是軟嫩香腴、鮮美十足,且一份有八個握壽司,竟然才100元,我付帳時,還不敢置信呢!只是這種台式握壽司,除了魚飯之間塗有哇沙米,魚片上還淋有醬油膏,飯也不是醋飯,我家老公小有嘀咕,我則不以為意,非常滿足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用石斑煮的薑片鮮魚湯,一份200元,但真是物超所值。味噌湯一碗才20元,我喝了真感動。」這是我在FB已分享的文字,但在這篇,我們倆口子則想寫出食物之外的滋味

IMGP7933 IMGP7940  

國祥感想//

聽很多基隆人說,廟口夜市是觀光客去的,仁愛市場才是他們的生活重心,是打理一家子三餐的地方,這裡除了買菜,家庭主婦連磨菜刀、修指甲、按摩、做臉,全都辦了,進市場時一個樣,出來時則神清氣爽,讓買菜這個差事也能有幸福的感覺,倆口子也躍躍欲試,準備找哪個黃道吉日,也來混上一天。

IMGP8004 IMGP7989 IMGP7991  IMGP7165  IMGP7955 IMGP7943 IMGP7178   

仁愛市場二樓的熱食區,有生魚壽司、麵食、水餃、熱炒、冰品等等… 規模算不小了,乍看之下少了點特色,但是價格、滋味,都讓人滿意,一盤生魚片壽司100-120元,而且漁貨新鮮更不再話下。至於有人問道,仁愛市場還有什麼好吃的,不然一趟油錢只吃個壽司,划不來。

我覺得,尋美食要有冒險的精神,把食趣當情趣,跟美食相遇也需要緣分,或者跟、或者找,偶然相遇則更是有趣。我認為仁愛市場很適合給自己來個小探險,不只尋美味,光看看那對做壽司老夫妻的慢條斯理、水餃攤老闆娘的快手快腳,忙到脖子都抬不起來、老公則緩緩地搭配她的情景,都挺有感覺的。

IMGP7954  

秉新感想//

我最大的感慨是:基隆為什麼不能美一點?這麼一個獨特的海港城市,卻讓人這麼「無感」。基隆真的不只廟口夜市,如果我是基隆市長,一定會要想辦法讓這個城市不要這麼雜亂,讓港區更美些。

看海,多浪漫的事,兩口子也聽人建議到外木山逛逛。名字有山卻不是山,這是一個觀海的景點,我看到攜家帶眷、老老少少前來,還有人帶著狗、泡茶,偷得浮生半日閒。

站在基隆外木山,欣賞海岸景觀,我又一番感概。想起九月初去峇里島度假,到了觀海的景點「Echo Beach」,外木山的海岸景觀絕對不遑多讓,但環顧四周的建築、店家,其氛圍、美感就相形遜色許多。IMGP7145  IMGP7156  

IMGP7147  

陪同去Echo Beach的峇里島朋友說,這裡是歐美人士開發出的景點,店家都是外國人經營,所以建築、佈置特別有美感。晚上在Echo Beach吃燒烤、聽濤聲,真是令人難忘。我站在外木山幻想,如果這裡能像Echo Beach該多好。

以基隆物超所值的美食條件,真是非常吸引人。「搬來算了!」我已聽到好吃的國祥嘟嚷了幾次。但,還是先來吃吃美食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倆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